【天法】饺子和排骨的爱恋

#

(那天看到一张逍遥饺子馆和奉天排骨米饭老店的照片有感而发。)

 #

玉逍遥开了一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饺子馆,逍遥饺子馆。

逍遥饺子馆,是附近街区范围内,唯一一家主营各类饺子的饺子馆。什么鲜肉白菜、香菇豆腐、三鲜、牛肉、鲜虾饺,同时还经营馄饨、面条、蒸饺小笼包啥啥啥的各类面食。

逍遥饺子馆右边是“琉璃仙境奶茶店”,左边则是一家专卖排骨的“奉天排骨米饭老店”。

有同行就有竞争,就算一个卖米饭一个卖饺子也有客流量之争。最近玉逍遥觉得,作为一个鲜肉生意人,自己店里的客流好像有点搞不过隔壁老店。

思忖了几日,玉逍遥突发搞了个优惠。客人一早路过,发现饺子馆门口杵了个大海报板,上面写着:

饺子就酒,越喝越有。不需等冬至!不需等过节!现在来逍遥饺子馆吃饺子,一盘饺子送啤酒一瓶,多点多送。晚8点后夜宵时间,除送的外,加点啤酒全六折。

玉逍遥这是打算把夜宵时间的生意也大包大揽了。

果然一开优惠,平常饭点吸走了隔壁老店不少客流量,夜宵时间不少大汉人手一盘饺子,脚边几个空瓶子,昏天黑地的胡吹。

这天,玉逍遥店里瞄了几眼暂时没人结账,忙里偷闲地叼了一根烟,靠在玻璃门准备好好云里雾里一下。

远远地哒哒哒走过来一小伙子。这小伙子玉逍遥眼熟,应该是隔壁老店的前台,估摸着不是老板就是店里的二把手。玉逍遥摆了个酷帅的姿势准备装逼打招呼,没想到那小伙子在他面前停下了。

准确的说,是在他旁边的海报面前停下,目光透过玻璃门瞅了瞅店里。

“玉老板,生意兴隆啊!”小伙子语气透着一股酸味儿,不等玉逍遥说话,又接着说,“你尽管出招!我们店长可厉害着,会研制好招对付你的!”

“哦。”玉逍遥冷漠脸。

“到时候你可不要没胆接招啊!”

小伙子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了。

玉逍遥杵在原地,深吸了一口烟,吐气。
“还我们店长咧!幼稚。招来招去,以为在演武侠小说吗?”玉逍遥翻了个白眼,“我在这开店那么久,都没见过你们店长抛头露面。”

确实玉逍遥这个饺子店营业也快一年了,愣是没见过隔壁老店的店长。这店长也是心大,就这么当个甩手掌柜,还找了个这么中二的前台。

本来做生意嘛,不管是不是餐饮行业,都贵在成行竞争。

这个道理玉逍遥是很懂的了,如果没有隔壁老店,他的生意未必做得开。没有他的饺子馆,隔壁老店就算再招牌,客流也有限。明明斗来斗去是情趣,偏生有人不太懂,还跟他蹬鼻子上脸了。

玉逍遥摇摇头,转身回店里了。

原本以为这就是一次口头挑衅,没想到第二天,奉天排骨米饭老店居然也整了个海报板:

新品菜色:蜜汁烤排骨,惊爆半价!

玉逍遥恍然大悟,他就说感觉这次隔壁的反应有点慢,原来延时了几天是研制新菜品去了!

就这样,逍遥饺子馆和奉天排骨米饭老店在良心竞争机制下,你方唱罢我登场,商业互捧,人多得好不热闹。

然而生意越做越红火,玉逍遥最近却开始发愁。

虽然开了一家饺子馆,但玉逍遥本人却是忠实的大肉爱好者,大五花、里脊肉、红烧排骨锅包肉。

一年大半时间泡在店里经营,基本上常年与饺子为伍,偶尔让后厨给他炒个小菜配米饭啥啥啥的,

然而最近感觉,饺子吃到嘴里都搅胡成一个味儿了……

面疙瘩味儿!

玉逍遥掏出手机,决定偷摸点一份外卖。

【外卖】-【离我最近】-【奉天排骨米饭老店】

玉逍遥端着手机有点出神。

说起来,他还没吃过隔壁做的饭。

虽然对隔壁菜牌上有啥多少知道一些,不过多亏外卖app,他第一次看到隔壁各类秀色可餐的排骨饭。

糖醋排骨、红烧排骨、粉蒸排骨、蜜汁烤排骨、豉汁蒸排骨、蒜蓉酱烤排骨……玉逍遥一溜儿下来,觉得自己很有必要来一顿红烧大排解馋。

吃,是必然的。

就当考察竞争对手的水平。

绝对不是给竞争对手送钱。

然而怎么吃就有点讲究了。

作为饺子店店的老板,大大咧咧走进隔壁店要吃人大排,总觉得像是叫板或者砸场子。

点外卖嘛,两家挨得密不可分,从左边送到右边,总觉得有点下自己的面子。

玉逍遥斟酌半天,决定回家点一份,让外卖员给送到家就不那么显眼了。

他在楼上租了个房子,往返店和家里相当方便,当即交代了一句拿了钥匙回家,边走边下单。

门外很快传来了“笃笃笃”的敲门声。

嘿,玉逍遥乐了。他才下单了十五分钟,离得近就是好。他估摸着和去店里等比起来,时间几乎没差。

玉逍遥蹦着过去打开了门。

门外的人穿着一身简单的便服,白T牛仔裤,马尾高束在脑后。玉逍遥开门时,他正侧着身子拎着打包好的塑料饭盒有些出神,见门开了,把手上的外卖递了过来,“先生,您的外卖。”

玉逍遥猛然觉得心跳加速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人穿的不是常见外卖小哥统一配备的红蓝夹克,玉逍遥有点目眩神迷,一时愣住了没去接。

“先生?”那人欠了欠身体,眼中投来疑问的目光。

玉逍遥回过神来,忙伸手去接,动作太急,两人的手指在交接时微微交错,玉逍遥顿时一个激灵,“多谢!”

“不客气。”门外小哥似乎有些不苟言笑,点了点头,顺手帮玉逍遥带上了门。

玉逍遥继续再玄关呆愣。

是的,他清楚地知道,自己出神决计不是因为什么鬼着装问题,就算这人穿得是外卖同款夹克他也会这样。

这种心动的感觉!

他被撩到了!

该死的,刚刚居然没有留下小哥的联系方式!玉逍遥十分懊恼。

他决定明天继续点排骨饭的外卖,这样就能再次制造他们的相遇了!

下次,他一定好好把握机会!

玉逍遥坐在餐桌前,吃着一见钟情的对象送来的红烧大排,心里充满了干劲!

第二天,玉逍遥准时在饭点时间点了一份蜜汁烤排骨,并且在玄关处翘首以盼。

今天的外卖周期似乎有点长,玉逍遥盘腿坐在玄关的地板上等了半个小时,才听到门外传来靠近的脚步声。

玉逍遥一跃而起,打开了门!

“哟,拿外卖啊!”门外穿着红蓝夹克的外卖员看到门开了,喘着粗气吆喝了一句。

玉逍遥:“……”

为什么tmd送外卖的换人了?

玉逍遥努力维持着面部表情的冷静,用尽可能和善的目光注视着外卖员,“请问,昨天那位外卖员……”

“啊?我不知道,昨天我没接到你这的单子。”外卖员扯着嗓子说话,玉逍遥感觉头晕目眩加耳鸣。

见他没反应,外卖员抖了一下手上的塑料袋,隐约能看到塑料袋中跳动的汤汁,“接啊,我赶着送下一趟呢!”

玉逍遥木然地接过外卖,顶着外卖员的鼻子扣上了门。

觉得生无可恋,茶不思饭不想,大排也吃不下。

他正在深切的忧郁并疼痛着。

他的相遇!他的外卖小哥!他的……

爱情!

*      *      *

玉逍遥把手机铃声换成了《爱情鸟》。

“我爱的人,已经飞走了,

爱我的人,她、还没有来到。

这只爱情鸟,已经飞走了,

我的爱情鸟,她还没来到……”

每天哼着忧郁的歌,玉逍遥悼念着他还没开始就已经远去的恋情,每天郁郁寡欢,回忆着当日的惊鸿一瞥。

某天中午饭点一过,玉逍遥头疼难当,决定爬回家睡个午觉。

慢悠悠地晃到楼下,玉逍遥发现前面正有一人掏出钥匙开楼下铁门。

“大侠留步!”玉逍遥高呼,“让我蹭个顺路门!”

那人一步已经跨进楼道,正准备关门,闻言循声望来。

是他!

玉逍遥的心脏遭到了直击!三步并作两步的蹦到门前,一手按在了那人扶住门的手,把人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了一番。

没错,这一丝不苟的严肃表情,这高马尾,这细腻的手指触感!

“亲爱的你叫什么?”

亲、亲爱的?君奉天傻眼了,这人是个神经病吗?

之前给他带外卖的时候完全没看出来啊!

“君奉天。”秉着不刺激神经病的原则,君奉天回答了问题。

“好名字好名字!我叫玉逍遥,很高兴认识你!”玉逍遥点头如捣蒜。

君奉天听到玉逍遥报名字,眼中闪过一丝微妙。

玉逍遥按着君奉天的手指,两人不得不堵在门口说话。

“可以把手机号给我吗?”玉逍遥欢快地说。

“额……”君奉天有些迟疑,这人怎么看都像是要打骚扰电话的那种。

玉逍遥看出他的迟疑,慌忙摆手,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欲盖弥彰,“绝对没有别的意思,我就是想交个朋友,你看你那天还给我送了外卖,记得吗?”

“记得的。”君奉天点点头,“你点了一份红烧大排。”

玉逍遥有些飘飘然,一面之缘,君奉天居然记得他点了什么!

君奉天对玉逍遥这种自来熟有些无措。他刚刚搬过来,两人住在一栋楼,这下碰上过一次以后,肯定抬头不见低头见。稍微思考了一下,他索性把电话号码给了玉逍遥,

玉逍遥记了电话号码反播给君奉天,让他也存了自己的号码,乐得嘴都合不拢了,终于后知后觉地想起要放开君奉天被他按住的手。

松开的时候还顺带帮他揉了揉指尖,皮肤好滑!好细!

两人边寒暄边上楼,玉逍遥借机把君奉天住在第几层第几户都打听了个清楚。虽然请他到家里坐坐地邀请被拒绝了,但玉逍遥在分别时表示,表示相见即是有缘,他改日要请君奉天吃饭!

君奉天答应了。

他不太擅长应付这么热情的人。而且玉逍遥看起来不像是坏人,顶多就是脑子有点不太正常……熟悉之后再提醒他看医生好了。

这厢玉逍遥回到家里,头也不疼了,也不想睡觉了,只想仰天大笑三声赞美爱情女神。并且迅速的把手机铃声换成了《对你爱不完》。

第二天早上,玉逍遥早早等在楼下。

虽然不知道君奉天几点出门,但是上班族早上不会太晚出门,在楼下总能等到。

果然君奉天一下楼,就看到靠在门口,头顶墨镜的玉逍遥。

君奉天先点头打招呼,“早上好。”

“早上好!奉天!”玉逍遥已经热络的略去了他的姓,朝旁边努了努嘴,“需要我送你上班吗?我车就在旁边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君奉天微微一笑。昨天有些突然,他一到家就反应过来玉逍遥是隔壁饺子店的老板,然而现在看来,玉逍遥还没反应过来他的身份,“我走路上班。”

玉逍遥听了之后似乎很高兴。上班的地方都那么近,他觉得与其开车,走路其实更容易培养感情,“这样吗?我的店也很近,我们同行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两人边闲聊边向街边的门面走去。玉逍遥一路手舞足蹈,制造了数次与君奉天的肢体接触。在发现君奉天没有特别明显的闪避之后,更加变本加厉。

“靠,玉逍遥大老板,你黏着我家店长干嘛!快走远点,你知不知道你那个墨镜不伦不类地,看起来真的很有伤风化!”

玉逍遥明显听到了,拧着眉毛回头瞪眼,“谁特么在乱喊你大爷玉逍遥的名字啊!”

默云徽觉得自己眼睛都要瞎了。一拐弯就看到老板走在前面,刚想心情很好的去打个招呼。就发现老板旁边那个张牙舞爪的人,怎么看怎么像隔壁饺子馆的老板。

看起来就像赶不走的苍蝇,让人讨厌!

默云徽暗暗给玉逍遥下了一个定义。然后气运丹田,怒吼出声!

“噢哟,这不是排骨店的前台嘛?今天怎么有空打理你逍遥大爷?”玉逍遥看清楚来人,脸上瞬间换上了嘲讽的表情,“你刚刚说啥?你们店长?哪呢?”

玉逍遥刚开完嘲讽,就看到君奉天对着默云徽点了点头,“早上好。”

“店长,早上好。你为什么会跟这个烂人走在一起!”

玉逍遥:“……”

君奉天……奉天……奉天排骨米饭老店。

君奉天看着玉逍遥呆愣的表情,忍不住露出一丝浅笑,“玉逍遥你好,正式自我介绍一下,我是奉天排骨米饭老店的店长,君奉天。”

面对罕见的笑容,玉逍遥少有的继续呆愣、风中凌乱。

“希望日后能在合作共赢,在竞争中互利吧!”君奉天对玉逍遥点了点头,转身走进了身旁自家店铺。

玉逍遥恨啊!

他还想在君奉天面前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来着。

敢情这全白费了?早有耳闻?人家怕是早就知道了个清清楚楚了,而且以默云徽对他的态度,十有八九是添油加醋的负面故事。

玉逍遥羞愤欲死。

苍天啊!给我一杯忘情水!

*      *      *

玉逍遥坚信自己是一个有毅力的人,认定的东西就一定要得到,人也一样!

君奉天上月才结束了学业搬来这边住,这店是他不靠谱的老爹转给他的,说是当初心血来潮用他的名字命名,就当毕业礼物把这店送给他了。

对于玉逍遥,君奉天偶尔听店里的员工们说,是个顶嚣张的人物。熟悉了之后才发现,原来是个连追人都照搬小说手段的二愣子。

是的,玉逍遥对君奉天展开了激烈的追求攻势。早上相约去店里,充分利用步行的五分钟,从单方面交代个人情况到互相了解。并且充分利用客少的时间,开展约会活动。从下午茶到夜间压马路,从看电影到逛公园,从送花到送菜谱……

玉逍遥表现得足够明显,君奉天任由他使出各式追求招数,心里头明晃晃跟明镜似的,并以敌动我不动的姿态默许了玉逍遥的追求。

大部分时间君奉天都只是静静地,偶尔应上两声。然后玉逍遥就能兴致勃勃的继续说上许久。

除此之外,玉逍遥开始坚韧不拔的点隔壁店的外卖……

转眼过了一个月。

“啪!”默云徽用脚尖顶开饺子馆的玻璃门,把手中的餐盘重重放在前台的柜子上。

坐在收银机面前的玉逍遥挑了挑眉,“怎么是你?奉天呢?”

“警告你,不要和我们店长套近乎!我们店长很忙!”

“嘿,小屁孩真不懂事。”玉逍遥翘着凳子晃来晃去,“你们店长马上就要拜倒在我的攻势下了!”

“你不要疯言疯语了,店长怎么会看上你这种人。”默云徽冷笑。

迷弟总是盲目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东西,默云徽就是这种旁观者迷的人。

玉逍遥得意洋洋地把餐盘拖到自己面前,没看到他点外卖的时候送来的已经不是塑料袋配饭盒了吗?已经是堂食一样的配备了,这就说明奉天压根没把他当外人嘛。

玉逍遥津津有味地吃着红烧大排,一边把嘴砸吧得贼溜响,一边笑眯眯地挑衅默云徽。果然年轻人火气太旺,经不得刺激,摔门走了。

玉逍遥美滋滋地把盘子里的东西扫光,然后端着盘子从自家厨房后门出去溜到了隔壁后厨。

玉逍遥一推门,就看到君奉天撑在案台上,微皱着眉头仔细研究重金求来的私人食谱。

玉逍遥最喜欢他这个模样,奉天这一点和他不一样,他的饺子馆都是请外面师父来负责,奉天则十分热衷后厨,喜研制新菜品,他管店这一个月余,店里已经推出了好几种新菜色。

玉逍遥十分有幸的成为每次新菜品的首位品尝者。所以说,认真的君奉天最帅了!

“奉天,我来还餐盘啦!”

“嗯。”君奉天头也不抬地应了一声,目光仍然停留在手中的食谱上,“你放着吧。”

“你吃饭了吗?”

“还没,一会的。”

“我下饺子给你吃好不好?下面给你吃也行!”玉逍遥把盘子一扔,凑到君奉天边上,一边讨巧,一边还不忘口头占便宜。

君奉天一挑眉,抬头瞥了玉逍遥一眼。

“你做的东西能吃?”他相当清楚玉逍遥的斤两,虽然嘴很叼,但是光说不练,做菜水平君奉天看过一次之后就决定保持沉迷。

玉逍遥讪讪地干笑两声。仔细想想也是,奉天给他做了不少好吃的,他除了一张舌烂莲花的嘴完全无以为报,想以身相许吧,他一直没好意思直接问……当然奉天也没点头。

君奉天难得一句话把玉逍遥堵了个哑口无言,正纳闷着。

玉逍遥仿佛下定决心了一样,一手按住桌面的食谱,难得收敛平日的嬉皮,看着君奉天的脸,认真的说,“奉天,虽然我不会做饭,但我愿意帮你洗一辈子碗!”

见君奉天听得有些愣神,玉逍遥吸了一口气,继续说,“你考虑考虑,什么时候让我做你的人!”

这是答应了就是要一辈子当厨夫的节奏啊!

君奉天回过神来,突然有些想发笑。自己最近真是和玉逍遥相处久了,听了这么正经的告白,脑子里居然蹦出来这句十分具有玉逍遥吐槽风格的话。

“奉天,你先忙,你想吃什么?我回店里让他们给你做点吃的?”玉逍遥一本正经的表白完,又恢复了常态,转身准备继续从后门溜回去。

君奉天有些感慨,这一个月没过半的时候他就就动心了,只是玉逍遥一直没击出直球,以他寡言的性格自然也不可能主动。现下玉逍遥终于说了,莫名地就让人觉得踏实。

君奉天思绪在脑中打了个转儿,心里有了主意,赶忙出声把人喊住,“玉逍遥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下一份饺子给我吃吧!要你自己做。”君奉天说,“我若喜欢吃,就答应你。”

玉逍遥一愣,马上笑着点头,“好。”

他家的招牌饺子多少人慕名而来,要想君奉天觉得好吃,让店里的大师傅做一份简直不要太简单。

玉逍遥回到店里,想着君奉天刚刚说“答应”的样子。就算不会做,那些步骤看了一年多也看会了。

揉面、肝脾、和馅、包饺子,扑棱棱地下锅。

……

君奉天看着眼前的水饺。挑了挑眉,“怎么才六个?”

“原是下了十二个,结果煮着煮着……散了。”

有几个饺子几乎是刚下锅就煮散了,玉逍遥捞了半天才从锅里捞上来,眼看要变成一碗面疙瘩肉末汤,玉逍遥最后还是偷偷把没煮散的单独装盛,才有了现在这么一小碟。

君奉天夹起一个饺子塞进嘴里,慢慢咀嚼。

“皮厚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馅咸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君奉天突然停下了咀嚼,“有点夹生。”

“哎?”玉逍遥惊慌,他好像忘记要二次放水煮了,“奉天快吐出来。”

手忙脚乱的把几个饺子都剖开看,发现大概只有君奉天刚刚吃进嘴里的那个中奖了。玉逍遥有些沮丧,“奉天,我是不是真的做的很难吃。”

“嗯。”君奉天认真地点点头。

玉逍遥期期艾艾地有些可怜,“那……你是不是、不会答应我了?”

君奉天慢悠悠地又夹了一个被开膛破肚的饺子,塞进嘴里。“以顾客的角度来说,确实不好吃。只是我方才说的是,‘我若喜欢吃就答应你’。”

君奉天眨了眨眼睛,眼角眯现出一丝笑意,放下筷子牵住玉逍遥的手。

“谢谢你做的饺子,我很喜欢。以后洗碗的事,就请多指教了。”

无论默云徽多么跳脚的捍卫店长的贞操,玉逍遥终于还是把高冷无口、做才好吃的的富二代老板君奉天追到了手,过上了每日吃大排、偶尔吃“大菜”的幸福生活。

-End-

评论(7)

热度(74)

© 杏仁冬甩 | Powered by LOFTER